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资讯 » 西藏拉萨市达孜县章多大桥改建工程水土保持验收评估公示

企业资讯

西藏拉萨市达孜县章多大桥改建工程水土保持验收评估公示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91        返回列表

  工程概况 西藏拉萨市达孜县章多大桥改建工程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县境内,项目地处拉萨市东部,拉萨河上游达孜县德庆镇东郊,纵跨拉萨河,拟建桥梁距拉萨市20km、达孜县城2km,起点接G318线K4610+043处,终点顺接原达孜吊桥北岸引桥路基直线段,工程全长1.40km,设置章多大桥727m/1座,桥头引道673m。

  本项目属改建项目,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60km/h,全线按照双向2车道设计。章多大桥上部构造采用4×(5×30)+4×30m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先简支后结构连续,桥面宽度12m。桥头引道路基宽度12m,路面宽度10.5m,路面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路基宽度在K1+394.541~K1+400段由12m渐变至6.5m。全线设砂砾料场1处,施工生产生活区1处,施工便道360m。

  项目共计占地面积3.66hm2,其中永久占地2.29hm2,临时占地1.37hm2。本工程建设中实际挖方量0.16万m3,实际填方量2.22万m3,无弃方(项目开挖量较小,产生的余方均用于回填摊平),借方2.06万m3,桥头引道借方来源于项目设置的砂砾料场(0.59万m3),其余借方(1.47万m3)均由当地购买。

  本项目建设单位为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实际完成总投资为5782.5930万元,本项目资金来源为国家投资。工程实际开工时间为2014年3月,于2015年7月底完工,建设工期为17个月。

  2013年1月18日,西藏自治区水利厅以《自治区水利厅关于<西藏拉萨市达孜县章多大桥改建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的复函》(藏水保[2013]13号)对本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进行了批复。

  水土保持设施评估过程

  根据《水利部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的通知》(水保[2017]365号)及《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实施意见>的通知》(藏水保[2018]59号)的规定,2018年8月受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委托,西藏固源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承担了西藏拉萨市达孜县章多大桥改建工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的技术评估工作。接受委托后,我公司成立了评估组,评估组由3名专家组成,于2018年8月~2018年9月,对工程现场多次进行了实地查勘,核查了工程建设扰动区内的水土流失现状,详查了水土保持工程设施和植物绿化措施质量,并进行了公众调查。汇同项目建设单位、工程设计单位、各施工单位、水土保持监测单位、水土保持监理单位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等进行了多次座谈和沟通。评估组将现场勘查实际情况及时向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进行了汇报,并征求了意见,全面、系统地进行了此次技术评估工作。

  评估组听取了项目建设单位对工程建设情况、水土保持方案实施工作情况的介绍,以及监测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对水土保持监测和施工情况的汇报,收集审阅了工程档案资料,认真、仔细核实了各项措施的工程量和质量,对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内的水土流失现状、水土保持措施的功能及效果进行了评估。在综合各专业组评估意见的基础上,经认真分析研究,编写了《西藏拉萨市达孜县章多大桥改建工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技术评估报告》。

  评估结论

  西藏拉萨市达孜县章多大桥改建工程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共划分为防洪排导工程、土地整治、绿化工程等11项单位工程、13个分部工程和45个单元工程。经监理单位评定,本工程单元工程均合格,因而分部工程全部合格,且其外观质量得分率达75%以上,质量检验和验收评定程序符合要求,工程质量总体合格,满足验收条件。项目建设期扰动地表面积3.66hm2,完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面积为3.61hm2。扰动土地整治率达项目扰动土地整治率达98.63%,水土流失总治理度达97.41%,拦渣率达98.00%,土壤流失控制比达1.05,林草植被恢复率为97.60%,林草覆盖率达33.33%,六项指标均达到目标值,项目建设期的水土流失总体已得到较有效治理,其水土流失防治工作总体可行。